merp 20111207

10052101

常常在電視新聞當中聽到某某明星騎著「重機」,戴著墨鏡非常的帥氣,原來「重機」就是所謂CC數400以上的重型機車,這幾年由於開放重型機車的合法化,讓想一圓騎乘重型機車的我有更進一步的體驗。

費南迪於民國96年創立,負責人黃元樟經理,是一個有個性又靦腆的老闆,留學美國加州,對於重型機車的熱愛進而引進零配件的組裝維修及專業技術,目前代理品牌有ICON專業安全帽、哈雷機車改裝零件、德國FVD跑車改裝零件,對於黃經理長期於國外的經營下,認為一個企業的資訊化對他的管理是非常的重要,所以導入文中資訊MERP。

一、產品條碼化

黃經理說:「產品條碼化是管理資訊化的重點,面對上千筆的的零配件,如果沒有建置條碼化,不只是無法掌控庫存的數量,對於客製化的 採購流通都會造成管理上的缺口及負擔,所以在建置上所有的 進貨產品都會依據國外的條碼輸入到文中系統中的庫存維護,為了快速對應產品,透過條碼輸入窗功能,快速完成進出貨,同時也精準地掌握庫存。

        10052103

二、線上即時作業

黃經理說:「他是一個重視效率及懂得善用工具的管理者,目前在台北南港開設一間「405公路騎士」的門市店(http://www.tuningwork.com.tw/),為了兼顧公司及門市的管理,導入文中資訊的線上進銷存系統讓門市員工能透過網際網路的連線,即時查詢庫存,線上登打銷貨單,追蹤客戶帳款記錄,及定期查詢∕回報營運報表,這些功能表單,對於即時管理掌控發揮最大的管理效益,不僅如此,黃經理說:「他是一個行動力的管理者,也就是說帶著手提電腦,走到哪裡就管到哪裡 ,這樣的邏輯思維,對於未來展店的速度才會跟著上,所以現在對於資訊化的投入再辛苦都值得!

10052104

10052105

三、文中協助規劃

黃經理說:「產品條碼化及線上即時作業,還是無法滿足對於資訊行動化的需求希望能導入PDA個人數位助理化,透過PDA的藍芽無線傳輸,即時將現場第一時間的資訊回傳到總公 司。」這也是文中中中MERP新研發的技術,只要在PDA掌上型微型電腦,就能夠完成各項營運需求。

10052108

四、經營者的投入

這是與費南迪黃經理的拜訪之後,感受到一個經營者的用心,即使知道重型機車在國內風氣尚未完全開放的市場下,毅然決然地回到國內開發這個市場,從一家一家機車店的拜訪開始,知道經銷商無法取得產品的技術資源及輔導,黃經理就從翻譯到每個零件的組拆,甚是協助經銷對於客製化的改裝,一步一腳印打出一片重型機車的市場,也讓我更感受到,企業資訊化的重要,如果沒有導入文中MERP與M化系統,對於一個經營者真的無法發揮他的專業與才華。

11051304

【註】費南迪使用系統:文中MERP系統+eWMIS線上進銷存+條碼列印機+POS掃描機。